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翡翠與曾文水庫集水區雨量年際變化的初步分析

發佈日期:2021 年 7 月 12 日 類別:109學年畢展


組員:劉秉豪、陳亭均、許正謙、賴以剛、陳町穠、宋昭儀
指導老師:黃士銘

摘要

由於近年台灣乾溼季節愈加分明,造成水庫用水過多或儲水不足,因此藉由此研究做一初步探討。本文將使用中央氣象局、經濟部水利署以及TCCIP的雨量觀測資料,並透過資料統計與分析方法,瞭解近年來翡翠與曾文水庫集水區雨量的分布和變化情形。

研究結果顯示,在北台灣的翡翠水庫集水區,因地勢較高故降雨量皆大於平地降雨量,而且集水區的東-西兩側呈現降雨分布不均勻的情形。整體而言,集水區東側年降雨量高於西側。同時,東側降雨量與西側相反呈現逐年上升之趨勢 (2014~2018年)。

在南台灣的曾文水庫集水區,其降雨量在空間上呈現均勻分布,無明顯的地形效應,而且集水區的總降水量大致持平,並無明顯減少或增加之年際變化趨勢(2010~2019年)。然而,當乾季來臨時,沒有下大雨的天數最長可達325天,最短只有97天。

未來我們將繼續研究,嘗試釐清翡翠水庫集水區降水分布不均的成因,並探討翡翠水庫集水區之降雨型態與水庫的關聯性。同時,進一步分析曾文水庫集水區乾季的時間是否存在長期變化趨勢和年際變化之情形。

109 學年度大氣科學系畢業研討會觀眾投票 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