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學生未來發展

(1)生涯發展與規劃

生涯領域

本系旨在培養大氣科學之人才,畢業後可在氣象、航太、資訊等領域中一展長才。

生涯途徑

本系畢業學生除可參加公職人員考試(普考氣象類科、高考氣象類科),以進入中央氣象局或民航局工作外,亦可至環境顧問公司。

研究與進修

本系畢業生於畢業後可繼續攻讀本校大氣科學研究所、國內其他相關之研究所(如: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海洋、水文、環境工程、環境科學等)、或可申請赴國外進修相關領域學門之學位。

(2)人才培訓計畫

本系課程依不同年級計畫性的培訓學生生涯發展所需之學識背景與能力。

第一學年:主要以大氣科學概論、微積分、普通物理學等課程為主,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基礎學識背景。

第二學年:主要以大氣熱力學、流體力學、應用數學等基礎課程為主,目的在於讓學生對氣象學科有初步認識。

第三學年:主要以天氣學、大氣動力學、天氣分析為主,目的在於讓同學瞭解天氣現象發生之原理及物理過程。

第四學年:主要以大氣物理學、中尺度氣象學等課程為主,目的在於課程綜合整理。

(3)暑期實習、工讀

學生可利用暑假期間或課餘時間,依據學習興趣,申請以下實習或工讀機會,以實際應用課程所學,瞭解未來職場需求:

1.中央氣象局建教合作實習:

  • 華岡測站天氣測報:可培養學生基本氣象觀測、資料收集與分析之能力。
  • 淡水氣象站資料及儀器維護:學生定期到淡水氣象站進行儀器維護及氣象資料收集等工作。
  • 探空資料分析:培養學生瞭解高空觀測、探空資料分析的能力。

2.參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暑期實習、離岸風電相關產業實習。

3.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及其他學校暑期研習計畫。

4.三立或民視電視工讀生。

5.系上師長兼任研究助理。

本校實習、職涯規劃等訊息可至職業發展與校友服務組網頁查詢(實習專區生職涯專區就業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