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系所沿革與優勢

大氣科學系

本系大學部成立於民國52年,原創校有15個學系,其中之地學系分設地理組和氣象組。氣象組於民國59年4月奉教育部令改制為氣象系,於民國81年更名為大氣科學系,第一屆系主任由中央氣象局前局長鄭子政先生擔任,繼任者先後有李瑞靄、崔尚斌、鄭師中、薛益忠、曲克恭、劉廣英、余嘉裕、曾鴻陽諸位先生,現任系主任為劉清煌先生。

地學研究所大氣科學組

中國文化學院成立於民國51年,首先開辦中國文化研究所,招收研究生。地學門為當時12學門之一,由甫自法國歸來之孫宕越博士擔任主任。民國53年9月奉教育部核定改地學門為地學研究所。民國82年9月奉教育部核定將原地學研究所氣象組改制為地學研究所大氣科學組,現任所長為劉清煌先生。

優勢

  • 儀器設備:本系具完善之觀測儀器設備及高速計算機,成熟的觀測技術在國內觀測領域中備受肯定,也是國內每場觀測實驗必定參與的單位,學生均可參與這些觀測實驗,拓展學生的視野。陽明山是彩虹的故鄉,本系曾獲得「最長延時彩虹」之金氏世界紀錄,彩虹觀測及彩虹預報是本系的亮點之一。
  • 建教合作與就業:本系與氣象局簽訂多項建教合作案,包含:(1)華岡氣象站天氣測報、(2)淡水氣象站資料及儀器維護案、(3)探空資料分析與應用等,培養學生之氣象觀測、資料分析、儀器操作及維護的能力。本系亦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學習優秀的學生可獲推薦到氣象單位、研究單位、或民間產業公司就職。
  • 氣象傳播:本系是唯一擁有「從事氣象預報業務許可證」的系,有專用的攝影棚及氣象播報製播設備,可以訓練學生在氣象傳播方面節目的製作及氣象的播報,有機會成為氣象主播之明日之星。
  • 助學金:除原有的紀念崔尚斌主任獎學金、青藤學程獎學金及校方提供的獎學金外,112學年度起本系針對大一入學新生提供學測成績較優秀學生之助學金,並由大一導師負責輔導學生的學習狀況,且針對大二~大四對大氣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學生,由系上老師提供研究計畫兼任助理助學金,帶領學生提早進入研究的領域,而本系提供的助學金基本上可以彌補與公立大學學費之差異。
  • 資料庫:本系主持國科會核心設施之「大氣科學研究與應用資料庫」,擁有全國最完整的氣象資料,是學界、科研單位及國高中地科教學非常倚賴的研究資料來源,且本資料庫大量的數據資料,可用於AI領域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