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為什麼澎湖的降雨量會較臺灣本島少?

發佈日期:2021 年 7 月 12 日 類別:109學年畢展


組員:薛叡陽
指導教授:曾鴻陽 老師

澎湖的雨量為全台最少,在冬春之際容易缺水;這次將比較同緯度的平地地形嘉義及高山地形阿里山還有彭佳嶼(鋒面未受地形破壞)來對比澎湖在5、6月梅雨鋒面通過時所帶來的雨量差異,並探討澎湖雨量較台灣本島少的原因。


  • All
  • 科學新聞轉譯
  • 師生成果
[科學新聞轉譯]北太平洋的冰層才是引起古氣候變化的原因嗎?
過去我們一直都覺得北美大陸靠北大西洋這側的冰層如果快速融化,大量淡水流入北大西洋後會影響墨西哥灣流(溫鹽環流的一部分),並進一步影響北半球的氣候。上個月(2020/10)【科學】雜誌刊登的論文指出,始作俑者可能不是北美大陸東側的冰層,反而可能是西側的冰層融化造成的。
西北太平洋颱風內之閃電分布
作者:周昆炫教授, 林書正博士 此研究(Lin and Chou,2020)為使用地基的全球閃電資料(WWLLN,The World Wide Lightning Location Network)進行西北太平洋颱風結構及颱風強度變化的研究。
東亞地區鋒面活動的未來變化
東亞地區每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雨量受到鋒面活動影響,但是我們對暖化後鋒面活動的變動情況不甚理解,因此採用 CMIP5 的未來氣候模擬(RCP8.5情境)來推估自然季節中冬季及春季鋒面頻率、位置及鋒面降雨的變化情形。